【面試】文德福網路服務有限公司面試(內勤客服、客服專員/客服主任)2018(初試過了沒空複試)

前言

很多工作都面議,但很多薪資都很低,不知道要議什麼?議能多低?之後在畫大餅給你?所以後來有投給出明確薪資的公司。

前置作業

2/8  人力銀行投遞履歷
2/21 邀請面試
2/23 面試
2/27 打來邀約二次面試
3/6  面試(當時已經有更好的offer,推掉了)

面試流程

找櫃檯報到後被帶到一個房間

壹、填個人資料表


資料表上有期望待遇跟先前職缺的待遇

網路上寫待遇35000-43000

因為不曉得公司性質,網路資料很少,所以填個40000

貳、打字測驗


職缺刊登60字/分

剛開始提供一篇文章,給10分鐘熟悉筆電打字

測驗的文章就是練習的文章

2分鐘測3次,取其高(人也太好了吧)

我測下來3次都差不多15x字/2分鐘

參、公司問卷、個性測驗


內容大概3頁,用筆電輸入回答

算是老掉牙的面試內容

自己的優勢、缺點、興趣、專長、過往工作挫折、如何克服、興趣、未來規劃、近期最想完成的目標、為什麼會選擇這家公司、如果緊急事件發生,主管不在你會如何處理、過往同事相處等(太晚寫這篇文章記忘光光,有人會好奇如何回答嗎?)

填寫完之後等待蠻久的,大概30分鐘吧

中間口渴詢問是否有裝水的地方被帶到茶水間後自行走回會議室

觀察到茶水間有茶包、咖啡、可可粉等

加上自己等待的會議室有少數零食

還有接待員工給人的態度

感覺是間很人性化的公司

參、面談


主管:我剛剛看完你的長篇履歷了,你看起來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
(主管說話溫文儒雅、清楚,但有口音,聽就知道不是台灣人,剛開始也還沒機會發問)

自我介紹後面試官開始發問

1.你講話都這麼快嗎?
(因為我等太久了,想要早點結束去申請資料)
因為外商公司步調比較快,但因為曾任客服工作,速度會隨著對話者做調整,阿公阿嬤打電話來的時候也是要慢慢說明

2.如果我們不錄取你,覺得是甚麼原因?
(薪資嗎?未來規劃嗎?不是才剛始面試嗎?這個問題應該要晚點問吧?)
就在猶豫幾秒鐘之後,主管又問了甚麼原因呢?

才剛開始面試,而且我也不太了解貴公司的實際產業及需求,對彼此不夠熟悉的情況下,暫時想不出答案
主管:不錯,反應很快
(ㄜ...沒有回答的回答算反應很快?)

3.為什麼會選輪班的工作?會很辛苦喔!
我知道,因為我喜歡旅遊,輪班才能在別人上班的時候休息,出去玩才不會人擠人、又便宜,前份工作上手之後,一年出國玩了5次。

主管:我也很喜歡旅遊

4.去過哪些地方呢?你學到什麼?各地的人給你甚麼樣的感覺?
旅遊的方式比較省,像是修行,日行20-30公里、連續30晚睡車上、經歷過美國車禍就醫、被警衛包圍等突發狀況;透過網路找旅伴,有台灣人也有外國人,透過沙發衝浪住當地人家、文化交流,美洲豪放、不拘小節;日本做事認真、禮貌;港澳講求速度、效率;東南亞熱情、親切,只是問路同個地方、每個人都比不同方向。

主管:那你會覺得香港沒禮貌嗎?
(我一直牢記在獵頭公司學到的事情:不要批評)
也許是因為講求效率速度的關係,如果問當地人同樣的問題,習慣了就只是服務不夠周到

主管:其實我是香港人

我:有聽出來口音不是台灣人,只是不確定港澳還是廣東來的
(阿不就好險沒有講壞話XD)

之後還問了些文化交流的問題,當時在美國當沙發客,剛好在看霍元甲,中華文化講求點到為止,不傷和氣,但最後被偷襲反敗,主管說你怎麼用英文解釋點到為止?因為英文不是很好,多益300分的程度就說:You know my power is bigger than you. That's enough. Get hurt, no good.

中間還被問了其他問題但忘了

主管:你有什麼問題想問我?
(我問超多,以下簡答)

我:貴公司是什麼產業?
主管:場外貴金屬交易,全球金、銀...等

我:原本的公司名字
主管:OO貴金屬

我:總公司在哪?客群?市場?
主管:中國、有另外的行銷單位、跟各大股市一起走,美國時差12小時,所以晚上也需要人,大概1-6比較繁忙

我:服務的型態、教育訓練、升遷制度、輪班津貼
主管:養成扎實大概3個月,通過考核,剛開始文字為主,之後電話,每季考試,影響月薪,每個班別一定會輪到,各時段問題不同,都要能解決,只有夜班

我:客服部為什麼要額外弄一個公司出來?
主管:你猜猜看

我:客服部內勤不對外
主管:有兩個原因,有一個現在還不能告訴你,怕人家輸錢心情不好找上門,保護員工;如果服務做得好也是一個專業

我:像美國運通的黑卡秘書嗎?
主管:對阿
(怎麼聊一聊好像兩個原因都出來了?XD)

我:公司為什麼選擇台灣當據點
主管:當時考量在亞太區設點,考量薪資(低於港澳)、文化(服務周到)、語言(中文口音),台灣比較合適

我:為什麼你會在這間公司任職?吸引你的點?
主管:怎麼感覺好像換我在面試XD

我:哈哈,對你們公司太好奇了,網路資訊太少只好多問一點
主管:因為我也愛旅遊,輪班比較彈性,而且公司以人為本,有意見都可以提出來討論
我:公司成立多久?營運狀況

主管:2011年成立,目前都有穩定成長獲利
(其他還問了什麼忘了)

本來聊一聊要離開了,主管後來又把我叫住,說有私人問題想問,關於旅遊排行程的資源什麼的,站著聊了一下子,最後還有握個手才離開。

也問了何時知道答案,表示這禮拜前

綜合先前等待時期的觀察
主管感覺容易相處
如果針對有經驗的薪資高點、排班一個月一次
肯定是要來這家公司報到的阿!!

薪資福利

受訓:30000
轉正:35000
每季考核:35000-43000
三班制:7-15、15-23、23-7,每2周輪一種班別
(有問為什麼不考慮一個月一種班?主管回答:比一個月輪一種班對身體負擔比較小)
津貼:23-7才有,當月10天以下500、10天以上700(印象中)

本來還想來複試看看其他的主管,但因為另一份工作需要申請資料,面試當天早上臨時取消,真的不好意思>_<。

面試完後馬上推薦我朋友來面試,她投才好像隔天就找她去面試了,她一走進去主管就說:你好像上禮拜面試的一個人,我朋友說上禮拜確實有朋友來面試,那個主管說:朋友的氣場會很像。(這也太敏感了吧XD)
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可以請教這家公司客服幾乎都二面嗎?
    找不到他母公司讓我好霧...
    是否有英文面試呢?

    感恩大大,您寫得很詳盡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還有中打字數,他不是說要每分鐘60字或以上,是60個單詞還是60個字啊?!!
    您寫"15X字/2分鐘",是單詞還是字呢?!
    所以是2分鐘內打那練習的文章3次這樣?
    想請教您有打完?

    回覆刪除